close

工商時報【記者陳信榮╱台北報導】


泰國水災衝擊,國內汽車製造廠零件供應鏈恐再現上半年311日震的「斷鏈」危機,市場盛傳國內某日系車廠將因來自泰國的零件缺料而緊急停工,使得各汽車廠總動員清查泰國協力廠狀況,並緊急向日本原廠求援,設法轉向大陸或日本調度零件應急。


台灣本田表示,目前泰國協力廠受災狀況不明,但零件庫存尚能支應近一、兩個月的汽車組裝需求;豐田與日產汽車的台灣生產基地-國瑞汽車、裕隆日產汽車則表示,少數自泰國進口零件,已緊急轉單採購。


唯一自泰國進口整車銷售的福特六和汽車表示,泰國福特生產的Ranger車款仍有庫存,台灣地區銷售暫無影響。


泰國為東南亞最大汽車生產國,更是台灣第3大汽車零件進口國,僅次於日本與中國。根據海關統計,去年自泰進口來台零件金額高達71.22億元,幾乎較2009年倍增;今年前7月自泰進口零件金額已逾46億元,有機會打破去年的紀錄。


據汽車零件業者透露,這次泰國水災對國內汽車業的危機不小,不像各業者表面上說得輕鬆。


多數泰國汽車廠與第一階零件廠躲過水災,卻有不少第二、第三階零件協力廠慘遭滅頂,生產設備泡水,預期修復或購置新機器後還得等上好長一段時間,將對汽車零件供應帶來衝擊。


國內知名的汽車零件仲介業者形容,當泰國水災消息一出,當天他的手機就沒有停過,全都是車廠採購單位打來,尋求緊急轉包泰國進口零件替代管道的詢問電話。


據了解,各車廠對這次泰國水災都不敢輕忽,不僅高階主管都全面停休,與國外原廠、泰國廠間熱線連繫,設法掌握最新資訊,甚至派出專人飛往曼谷待命,只待水一退,就開始清查當地協力廠的受損狀況。


某車廠主管表示,經歷上半年日震的教訓後,大家都有拉高庫存的動作,目前生產線有半個月至1個月的零件庫存,加上在運途中的零件,應還能支應未來1至1.5個月的汽車組裝所需。然泰國協力廠一旦復工時間較預期晚,屆時國內汽車生產線是否會停工,就沒人敢掛保證了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飛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