理賠頻破表 任意車險再掀漲價潮



車險理賠金額頻頻破表,第2季起,任意車險保費掀起第二波漲價潮,估計平均漲幅5%到10%也就是說,每年每張保單將多付100餘元的保費。
今年第1季,蘇黎世、明台、富邦、國泰、泰安、第一等產險公司率先調高任意車險保費,平均漲幅約15%;第2季又有台壽保、台產、新光、兆豐與新安東京海上等產險公司喊漲。
其中,台壽保產險已在4月調高任意車險保費;本月初台產的各種任意車險費率平均漲了1成;月底,新光和兆豐兩家產險公司將調漲保費,新安東京海上產險也計畫在6、7月間漲價。兆豐漲幅約5%,新光及新安都表示,保費調幅會比照同業,上漲10%左右。
舉例來說,若是40歲女性車主投保任意車險(體傷賠200萬、財損賠30萬、每一事故賠400萬),目前繳1710元,若體傷、財損各漲1成,保費會上漲171元,提高到1881元。
產險業者說,強制車在險是法令規定非保不可的政策險,買車就要投保;任意車險是商業保險,車主可自行決定保或不保。
任意車險主要包括「體傷(責任險)」及「財損(汽機車)」兩項保障,車主投保強制車險後,多半會再加保任意車險,以強化保障,萬一發生車禍,即可賠償受害人傷亡、與財物損失。
產險業者說,今年3月起,強制車險死亡理賠提高到200萬元,但如此反而「墊高」車禍和解金額由於民眾求償意識提高,車禍「人命」價碼也越飆越高,目前約450到500萬元左右,強制車險無法負擔部分,都轉由任意車險負擔
產險業者說,因為少部分車禍賠償個案金額過高,造成整體理賠金額破表,導致產險業要向大多數的保戶提高保費,才能因應理賠損失,對多數保戶,並不公平。
由於車險費率已採自由機制,金管會開放產險公司得視需要,自行選擇時點調整保費。


資料來源:聯合報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飛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